close

我不喜歡喝咖啡。

那種苦澀的味道,雖然很多人喜歡,卻也是為什麼我會討厭它的原因。我始終不了解,為何有人喜歡它?

亦或是,一切都是我太天真,才會覺得那是苦......

*
每天下午,我都會到那間咖啡廳報到,卻從來沒點過咖啡。

我喜歡點杯奶茶,偶爾加塊小蛋糕當點心,很奢侈的一種習慣。
總是坐在偏僻的角落、那八角窗旁,從這裡,可以清楚看到街上人群熙攘,還有來來去去的車子,卻沒有人能透過鏡子看到裡面的我。

我是一個人,卻從來不覺得孤獨。
且常這樣坐著,就是一個下午。

看著人車來來往往、來來往往,過了,就是過了。都是過客。

咖啡廳生意不算好,有時過了半天,客人也只有我一個。
倒不是因為食物不好吃,單純就是因為,價格太貴了。

能像我這般奢侈浪費的人不多,我冷笑。

就靠著那龐大的理賠金額,也足夠我過一輩子了。
我卻不滿足,總急於把錢花完。

這樣才有理由,說服自己做更多的事情。

明明很討厭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不是嗎?以前的我,好像很喜歡喝卡布奇諾。
曾幾何時,我把那些回憶,和咖啡串連上,都丟掉了?


*
那是下雨天。

有些事情耽擱了時間,指針表示是五點半,咖啡廳六點才打烊。

我輕推開門。
掛在門上的風鈴響起,聲音很清脆,燈光偏暗,咖啡廳裡依舊沒人,除了站在吧檯前的那名服務生。
服務生眼底似是閃過一絲驚訝,卻欲言又止。

是新來的吧?

十足的美男子。
柔順的黑髮配上那深沉的黑瞳,白皙的皮膚配上執事制服看起來沒有不協和,約莫二十來歲的男子。

「一杯奶茶,還要塊提拉米蘇。」我淡道,語畢就向平常所坐的位子走去。

「不行喲!」美男子對我笑了,「今天沒有奶茶。」

「顧客至上這道理不懂嗎?請你們老闆出來吧!」我略帶惱怒,平時所有食物都是老闆親自動手準備,我雖是常客,卻沒見過他。

「老闆不會見客人的。」男子依舊微笑,「今天推薦的是半糖咖啡,試試吧!」

我蹙緊眉,有服務生是這樣當的嗎?

「我不喝咖啡......」語音未落,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卻出現在我眼前。

「就算請你的,如何?」

那時的我沒有意識到那杯咖啡是怎麼出現的,只是對服務生的態度感到有些惱怒。

「......」今天,就只有今天,試著喝喝看而已。我這麼告訴自己,接著開口,「......好吧。」

拉了把高腳椅在吧檯旁坐下,一手撐頭,一手拿湯匙攪了攪咖啡,濃郁的香味撲鼻而來。
飲了口,熟悉的味道竄入口腔,深入味蕾,如此的......

「怎麼了?」服務生的聲音充滿驚訝,望著我。

我知道,我哭了。

眼淚停不下來,於是我選擇放縱──
那天,我哭的很慘。


*
「初。」男子叫了我的名字,我驚駭的抬頭。

這才發現,這人看起來如此令人熟悉。

剛才沒有注意過,現在靠近才發現,服務生竟是高中時代交情甚深的朋友。

「驕?你、你怎麼......?」

「終於發現啦!」驕笑得燦爛,「幾年不見,原來妳開始討厭喝咖啡了嗎?」

「不、不是......應該說,不算是。」

「知道嗎?這杯咖啡,是讓人能舒坦心情的咖啡喔!妳又把心裡所想的憋著了,對吧?盡情哭吧!那場意外不是妳害的。」

我愣了,原來高二轉走的他知道嗎?
原來......不在關心朋友消息的,只有我而已嗎?

高三那年除夕夜,父親、母親和雙胞胎弟弟開心的,要回家。

我和身為駕駛的爸爸笑談未來,忽然......那些到了今天,依然只是轉瞬的忽然。

所以,驕都知道?

鼻頭又一陣酸,我不懂為何他那麼狡詐,為何他知道那麼多,又為何要一如以往的溫柔......簡直像我們一直保持聯繫一樣。

哭了很久、很久,最終我把眼淚擦乾,該哭的,都哭完了。

「哭完啦?」驕勾起那令人舒服的笑容,告訴我:「妳也真糊塗,剛才進來時已經六點半,早打烊了耶!」
一聽,我連忙低下頭看錶,時間依然維持在五點半......電池沒電了。

「抱歉,你會被老闆罵吧?」我扯起苦笑,希望不會因為自己的傻而害到這學生時代的好友。

「不會,下次我帶妳去見他。」


*
我被領進廚房,卻沒有別人。

走在前頭的驕轉過身,手上還拿了杯咖啡:「初,請妳喝這杯半糖咖啡,這是幸福咖啡。只要是喝過的人,都能拋開過往,永遠幸福喔!」

頓時我懂了,關於咖啡店的神祕老闆是誰這件事情。

我不清楚自己有什麼樣的表情,但或許,我是笑了。

「謝謝。」



今天店裡人特別多,配著輕音樂,我啜了口咖啡,將那苦澀、連同回憶一起飲盡。

──我想,現在的我很喜歡喝咖啡,尤其是半糖咖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泠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